讀自己的心情我們常習慣性的指責孩子浪費時間,但我們當父母的卻很少檢視自己,扣掉上班時間,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做些什麼事呢?我曾經寫過一部童書《四季豆闖時關》。有一天,小琪拿著這本書給我簽名。小琪告訴我,書她都看完了,可是還是不會管理自己的時間,每天都要很晚才能把事小型辦公室情做完,每天也都覺得睡眠不足。小琪就像四季豆一樣的迷迷糊糊,常搞不清楚別人講話的重點是什麼,所以常被罵「白目」、「迷糊蛋」。小琪想做時間的主人,做一個精明的人。小琪問我有沒有什麼訣竅。我舉例分享我的心得。如果我現在和小琪講話,但我心裡一直在想,現在下那麼大的雨,我商務中心怎樣才可以回家,萬一叫不到計程車,我一定會被淋溼了,如果被淋溼了,我可能會感冒和生病。因為我心裡著想別的事,所以小琪和我講話,我就會心不在焉,有聽沒有「懂」。所以時間的管理就是不要想一心多用,例如現在在寫功課,就什麼事都別管,等作業寫到一個段落,再做第二件事。如果會場佈置臨時想到什麼重要的事,先暫時記在一旁的筆記本上。例如我現在和小琪談話,我就應該很專注在這一件事上,雖然小琪只是個小孩,但我也要很認真的聽她說。至於回家的事,等談完話,說不定雨也停了!第二個是,不要信任自己不會忘記,要養成隨手做筆記的習慣。什麼時間,要做什麼事,都要烤肉食材記起來,隨時都拿筆記本出來看。把記下來的事分為三級,非常重要,重要和一般雜事,檢視時就會一目了然,不會忘東忘西。當我們把重要的事都做好了,就不會臨時發生緊急的事,弄得自己紛亂和緊張。生活的雜事也很重要,例如忘了老師交代要帶抹布,可能會被罰站,結果搞壞了一整天的心情好房網。所以每天睡覺前一定再檢查一次筆記本,做完的事就用筆畫掉,這樣我們就會很清楚的了解自己一整天到底做了些什麼。最重要的是,我們要檢視我們一天的時間,究竟被什麼佔有了。如何珍惜零碎的時間做些小事,例如背背英文單字,預習一下功課,或是打一個問候的電話,把完整的時間留給最酒肉朋友重要的事,例如寫報告或分析整理我們學習過的功課。只要養成好習慣,短時間內我們和別人的差異可能不大,但長久下來,我們的努力就可以得到絕對不一樣的成果。我的寫作時間,大部分是零碎的時間,但只要一有空檔就寫,十幾年下來,我已經快完成四十本書了!每本書若八萬字,光是零碎時膠原蛋白間就讓我賺到三百萬字!看重每一分、每一秒,它過了就沒了,一天、一週、一個月、一年都是一轉眼就用光了喲!千萬不要讓時間只留下遺憾喔!爸媽加油站: 我們常會習慣性的指責孩子不會利用時間,整天都浪費在那些沒有意義的事,但我們當父母的卻很少檢視自己,扣除了上班時間,我們大部結婚西裝分的時間都在做些什麼事呢?如果我們能有比較好的時間分配和利用,孩子很自然的也會學習管理和規劃時間!否則我們就有許多零碎的時間,製造情緒垃圾和衝突,然後再用許多寶貴的時間收拾善後!多留些時間給自己,除了做自己想做的事,更重要的是花些時間和自己相處,了解一下自己的想法情趣用品和感受,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,貼近自己的想法和感受。例如,讓我們每天都有一段時間關掉電視,給自己倒一杯水,靜坐在客廳,或讓自己坐在窗台前,或到樓下的巷子散散步,讓我們的能量在耗損中恢復,那我們做任何事的品質,一定會有所改善,我們也會從當中發現生活的美好與生命的價值!買房子年輕GO!GO!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p66rpwb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